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Menu
长春长吉图职业教育集团运行方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08:25:06

长春长吉图职业教育集团运行方案

在国务院优先发展长吉图经济发展战略精神指引下,地处长吉图经济发展先导区最前沿位置的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根据近年校企合作及校校合作的发展经验,本着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双赢发展的原则,围绕长吉图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把促进长吉图一体化发展作为职教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充分利用基地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团体的资源优势,为更好地融合职业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服务于打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农机装备制造产业、保税物流和汽车开发产业,成立长春长吉图职业教育集团,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集团成员范围:初(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高等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县(市)区级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和劳动力输出机构、部分行业协会、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二、集团宗旨:充分利用社会有效资源,通过建立生源基地(县、市、区劳动力转移基地和企事业富余人员)---培训和教育基地---企业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坚固纵向链条、中职---大专(高职)---大学本科学历递进链条、高等教育者和在职人员就读职业教育和接受技术培训的终身教育,打造优质高效的立体职业教育模式,真正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职教战略。

三、实施途径:通过产教互动、教学互动、校校互动和城乡互动,实现学校和工厂融合、教室和车间融合、教师和师傅融合、学生和学徒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招生与招工融合及育人与增效融合。

四、实现目标:科学利用适龄生源、劳动力资源、职业教育资源、社会人才需求资源,有效解决择校难、招生难、就业难和招工难的两大矛盾与四大难题,实现职业教育优质、人才利用高效、社会发展和谐、促进长吉图经济发展、推进小康社会进程的目标。

五、集团成员:共有八大类100个单位(根据运行情况进行增减调整)。

1.职业学校与中学基地校:职业学校给中学基地校学生提供好的专业、创造良好的学习实习环境和理想的就业去向,为中学基地校解决学生辍学和教学条件等问题,并为基地校招生创造优势;基地校为职业学校提供良好生源,使职业学校教学进入良性循环。校校之间签订合作协议。

2.职业学校与职业学校:职业学校利用资源优势,在教研、专业配套优化互补、设施利用、就业联动和招生互动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教育教学效率。

3.职业学校与高等院校:职业学校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学历提升优势,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历层次;高校要充分利用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条件来提高高校学生实践能力,推动就业。

4.职业学校与社会培训机构:二者利用学生资源、教学设施资源、教学能力和实习就业资源,在招生、教学、学历提升和就业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5.职业学校与劳动力转移机构:职业学校利用劳动力转移机构充足的劳动力资源来弥补生源不足和推动滚动招生的完善;劳动力转移机构要充分利用职业学校的培训和就业能力来促进劳动力的优化转移和尊严就业。

6.职业学校与劳动力输出机构:职业学校要充分利用劳动力输出机构来提高学生的劳动收入和就业质量;劳动力输出机构要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充足的人力资源来发展壮大自己。

7.职业学校与行业协会:职业学校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的科技资源、信息资源和广泛的社会资源,来完善教学程序,优化教学方式,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真正适合行业需要的实用人才,促进就业和学校发展;行业协会要利用职业学校的培训和人力资源,提高行业人员素质,促进行业发展。

8.职业学校与企事业单位:职业学校依托企事业强大的市场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设备设施资源和培训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来维持、发展和壮大自己。

六、集团机构与运行机制:由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牵头筹备,成立筹备委员会,选出理事长单位(1个)、副理事长单位(10个)、理事单位(100个),并选举产生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0人)、理事(100人),秘书长(1人)。依据集团章程,制订操作细则,通过建立沙龙、协会、俱乐部、论坛等平台,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和相互制约,并实现共同发展。

七、评估措施:制订评估细则,通过年会、阶段性活动来评估集团运行状况,由理事会民主决定集团的发展方向。

八、目标管理:理事会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根据每阶段运行结果,提出阶段性和长远性目标,促进集团长期合作并长远发展。

九、筹备工作

1.成立时间:2010年10月29日

2.集团总部地址: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3.成立方式:举行成立大会

 


首页
电话
报名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