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Menu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6 23:38:04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刘云山同志在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求,引导全校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根据《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召开“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吉组通字〔2017〕34号)安排,和局党组统一要求,制定我校实施方案如下。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


学校各党支部要围绕“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先进典型见贤思齐、检身正己,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四个合格”。


二、时间安排


1.8月1日—8月18日深入开展学习,打牢思想基础。采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个人自学, 和依托“长白山先锋—e支部”、党员微信群,及时链接、定期推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在线学习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刘云山同志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党员搞清楚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忠诚担当、什么是敬业奉献,如何对待党和人民事业、如何对待个人名利得失等5个问题,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确保每个党支部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2.8月14日—8月18日开展谈心谈话,取得思想共识。结合工作实际,校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要谈清楚与先进典型的差距,谈清楚自身和对方在践行“四个合格”方面的不足和具体表现,谈清楚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心谈话要交底交心交思想、见人见事见效果,不搞相互安抚,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3.8月14日—8月18日对标先进检身,找准突出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对标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入查找分析自身是否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是否具备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否具备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是否具备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担当作为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班子成员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学校班子要列出问题清单。


4.8月18日召开学校班子会,会议由书记主持,首先代表班子说明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和自身实际,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直截了当地开展思想交锋。


5. 8月23日召开党员大会通报情况,会上,校党委书记通报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6. 8月25日党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各党支部为单位,支部党员撰写发言提纲,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认真查摆是否存在党员意识不强、履行党员义务不自觉、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以及交纳党费不及时的问题;是否存在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冲不上去,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成为群众的“尾巴”等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要诚恳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真正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7.8月28日拉列整改清单,抓好问题整改。要把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实践样板、鲜活典型、现实标杆,结合全市开展的“做表率、当先锋”行动,学校党组织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个。每名党员也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整改方向、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整改落实情况要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通报,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组织指导


1.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全体党员要高度重视,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指导下切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2.确保工作覆盖。对有特殊情况未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党员要进行补课。


3.搞好督查指导。校党委对各党支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查指导。要派人参加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现场督导。会前,深入了解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会上,对自我批评不认真,特别是批评开展不起来、不严肃、不庄重的,要及时叫停,严肃批评纠正。


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上报“专题生活会情况报告”及支部全体党员的个人发言提纲。


附件:1.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


      2. 刘云山同志在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 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


                                                                 2017年7月21日


 


 


 附件1: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2:刘云山同志在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3日,刘云山同志在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指出,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感人至深,不愧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榜样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用自己无悔的选择和一生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忠诚担当、什么是敬业奉献,回答了如何对待党和人民事业、对待个人名利得失的问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报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和风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用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带着信念、感情、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


刘云山同志指出,学习先进,贵在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各级党组织要把黄大年同志等先进典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学习、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实践结合起来,更好促进各项事业发展。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深入宣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和激励。


 


附件3: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


 


黄大年同志身上体现出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起了一个时代标杆,他的事迹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典型性和时代性。


一、黄大年同志心怀大我、爱党爱国、至诚报国,把祖国需要作为毕生追求


他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党、对祖国无限热爱,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1982年1月大学毕业时,他在毕业纪念册上给同学留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1988年1月,在留校任教期间,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1992年,黄大年同志获“中英友好奖学金项目”资助,受学校选派出国学习。1996年从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科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1997年又经批准赴英国开展科学研究。在国外工作的18年里,他拥有了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但始终没有忘记祖国,始终密切关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参加学术会议还是讲学,他招之即来。他曾说,“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2008年,我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国家“千人计划”),旨在从海外引进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高层次人才归国效力。当时,黄大年在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任研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带领着一支包括外国院士在内的300人团队,长期被同行作为跟踪和赶超的主要对象,主持研发的许多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多数产品已应用于世界多个国家的石油公司,他也成为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生活上,黄大年已成为少数跻身英国精英阶层的华人之一,收入丰厚,家庭生活十分优越。拥有位于剑桥大学旁的花园别墅,宽阔的草坪,豪华的汽车,学医的妻子在伦敦开了两家诊所,女儿在读大学。2009年4月,接到吉林大学邀请他回国工作的邮件之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安逸生活,以最短时间辞去国外一切职务,说服妻子卖掉经营多年的诊所,留下还在读书的女儿,自费购买了昂贵的科研仪器,在2009年圣诞夜那天回到祖国,回到吉林大学,成为我省引进的第一位、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妻子在卖掉自己苦心经营的两个诊所那天失声痛哭,“她是学医的,那是她一辈子的梦想”。但为了黄大年的祖国梦,妻子放下了个人的梦想。


说起回国的原因,黄大年毫不犹豫地说,“很简单,就是情结问题,就是惦记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需要很多很多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回国的选择,我没有后悔过。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他办公室里挂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合影,他说:“我的办公室只挂这张照片,每天都能看到国家领导人鼓励和关注的目光,激励我们为实现强国梦想拼尽全力。”2016年11月28日晚,黄大年从北京去成都开会,因为急着赶航班,没顾得上吃晚饭,喝了一杯冰可乐就上了飞机。飞行过程中,他因腹部痉挛昏迷,但他却一直死死地抱着笔记本电脑。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摸了摸怀中的电脑,然后长舒了一口气,对空乘人员说:“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他病重期间进手术室前唯一的交待,是嘱咐家人一定要保护好书房电脑硬盘里的资料,万一他有什么不测一定要交给国家。


二、黄大年同志刻苦钻研、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殚精竭虑


他立志科技报国,始终把敬业拼搏和鞠躬尽瘁,作为默默坚守的道德境界,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为党的事业、吉林振兴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英等国家已使用航空重力梯度仪进行军事防御和资源勘探,而我国这方面的研究主要停留在理论上,没有研发整套装备的能力。回国后,他组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把航空重力梯度仪作为一个重要的科研方向。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项目”和国土资源部“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带领由院士、大学校长、研究所长等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在科学技术上弯道超车。


黄大年以一股“疯魔劲”全身心地投入科研事业,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不知疲倦地求索挑战。他惜时不惜命,平均每年出差130余天,数十次地往返于各个科研机构,最多的一年出差160余天,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寒暑假和节假日。他白天开会、洽谈、辅导学生,晚上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节省有效时间,他出差经常选择最晚一班飞机往返。黄大年办公室所在的地质宫大楼每晚10点关大门,可这条“禁令”却对黄大年不起作用。他经常在办公室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离开。有时候出差回来,还要直接赶回办公室,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楼下看门的大爷总被黄大年敲门声叫醒,就和老师同学们抱怨,让大家劝劝黄大年早点下班。后来时间长了,看门大爷对黄大年产生了敬意,让学生们转告黄大年无论多晚进出,喊他一声就行。


黄大年为节省时间,中午饭经常吃苞米代替,但他只吃烤苞米,因为吃煮苞米会滴水,会耽误时间、影响工作。黄大年之所以这么忙,是因为他着急,他急科研的进展,急人才的培养,急我们追赶发达国家的脚步。他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曾吃着救心丸参加重大项目评审验收答辩。有人称他“拼命黄郎”,说他是个“疯子”,他却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黄大年正是怀着这样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恨不能一分钟掰成八瓣儿用,把自己的生命发挥到极限。有同事说“你这是拿命在做科研啊!”他却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2016年教师节,在外出差的黄大年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感叹:可怜老妻一再孤独守家,周末、节日加平时,空守还空守。回国6年多,妻子“从灿烂到忧郁”“从微笑到焦虑”。他总是安慰妻子说,“再有一年就忙完了”,但他却一年比一年更忙。他的妻子张燕老师,曾多次给吉林省委组织部打电话,哭着让部里同志劝劝黄大年,注意多休息、工作的节奏放慢一点儿。省委组织部邀请黄大年参加专家健身联谊活动,专门安排黄大年休假疗养,可他参加活动也不休息,仍然把工作放到第一位。


就这样,黄大年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地带领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在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短期内就迅速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创造出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研发的多种重力梯度仪原理样机进入国际前沿水平,实现了跨代研究的设计目标,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以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配备自主研制的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软件系统为标志,我国深部探测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让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有外国媒体报道说,“黄大年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三、黄大年同志以德育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把为国育人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


他始终把为国家培养人才、建强团队作为重要任务,他常说,“中国正努力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而这段并不平坦的进程需要几代人去完成。”身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虽然工作繁忙,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学生身上,回国不久就主动担任吉林大学“李四光本科实验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出差,却从不放松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出差前安排学习任务、研究项目,出差过程中还要召开视频会议,帮学生分析研究遇到的难点;查看批阅学生通过邮件发来的学习笔记和读书报告。在他最后生病住院治疗期间,在病房中他一边艰难地举着输液的手,一边为学生答疑。他以德育人,激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抱负,叮嘱学生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要报国”。他充满爱心,用父亲般的慈爱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经常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有时热心帮助患重病的学生家长解决治疗问题。他目光高远,为学生和团队成员创造接触世界最前沿科技和先进设备的条件,他给本科班学生每人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与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出国开阔视野,先后支持资助同事和学生26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黄大年身体力行、殚精竭虑地履行为师之责,取得了累累硕果。他指导的44名研究生中,有1人获得了国家地球物理学会颁发的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1人获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3人获吉林大学研究生优异成绩最高奖“李四光奖”,1人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8人获国家奖学金;他的团队成员中,有1人被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


长年的超负荷工作,使黄大年的身体不堪重负。2017年1月8日,终因病情危急,医治无效病逝。黄大年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所钟情的事业。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带动性和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我们不忘初心,从自已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首页
电话
报名
地图